English

谜语

2000-06-29 来源:生活时报 许春樵/著 原载《上海文学》 我有话说

秋天到了,站在只有一副半对联的梦天亭上,远处的梦天湖埋伏在山壑峰峦中如同一面巨大的镜子反射出天空的阳光和阳光下成群结队的飞鸟,秋风滑过山梁,山上的枫树和野柞树的颜色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不久便渲染出片片一簇簇血红的色块。那时候,天已经开始下霜,地震局办公楼也完工了。

过了春节就要换届选举了,传说中的副县长人选在深秋季节里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舆论界行情看好的三位人选全都栽了,而栽掉的原因与他们过早地暴露在人们不甘罢休的目光中有直接关系。永乐电子仪表厂崔恒大实际上在夏天的时候就已经翻船了,这个暴发户在广州某五星级酒店嫖娼时被当场活捉。为了开洋荤,他由客户拉皮条找来了一位嘴角上有一颗红痣的俄罗斯妓女,警方根据举报将正在白瓷浴缸里洗鸳鸯浴的崔恒大和俄罗斯妓女现场抓获,看着湿漉漉的两条活鱼一样的男女,一位警察很不严肃地笑了。崔恒大当时态度很强硬,“你们擅自闯人我花钱租下的房间,严重侵犯了公民人身权利;我要告你们。”警察将衣服扔给崔恒大,很轻松地说了一句,“这里不是美国,跟我们走吧!”据说此事是随行的销售部经理告发的,因为销售部经理看中的厂里的一位很清纯的女孩,愣是被崔恒大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带到新马泰港考察了一个月。新马泰港并没有什么具体考察项目,主要是那里卖淫嫖娼不会被警方干涉。所以去那里考察的因公护照才越来越多越来越紧俏。县城里很快就知道了这件事,有人说警方知道崔恒大是大老板就罚了他二十万,也有人添油加醋地说他当时找了一个土耳其妓女和俄罗斯妓女三个同床淫乱所以才罚了二十万,还有人说得更悬乎,说崔恒大为了寻刺激在广州买了一幢洋房包了一个非洲纳米比亚的黑人女子。像崔恒大这样有钱的人,基本上都是要弄一点风花雪月故事的,也就是民谣中通常说的“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很正常。不过让这样的人当政府副县长,连他自己也觉得这就像为“四人帮”平反一样是根本不可能的。

铁树镇镇长郭槐是栽在那些不争气的部下手里,镇派出所为了买警车居然跟“小康大道”南头的“艳芳美容院”串通一气敲诈382国道上思想意识有些问题的过往司机。美容院小姐先将色胆包天的司机带进按摩间,宽衣解带之际,公安突然闯入,审查后公安对司机说:“将你的身份证拿出来,再写下家庭地址,现在假身份证太多,我们要跟你家乡单位和家庭核实一下,最近,通缉的杀人犯也很多,望你能配合一下。”这句话就像死刑判决书一样给人以毁灭性打击,因为此事一捅到家乡单位和家庭,你就没有再混下去的理由了,唾沫星都能将你活活淹死。接下来的细节大同小异,思想意识有问题的司机浑身哆嗦、两腿一屈,跪下了。至于罚多少钱,随你开个价吧!一位见过世面的司机被罚款又扣了一车苹果回家后,觉得其中有诈,就与货主带了当地的两位公安再闯“艳芳美容院”,他们在与小姐佯装宽衣之时冲进了两个便衣。接着两地公安在粉红色的灯光下较起劲来,货主方公安说:“你说你是派出所的,拿出证件来!”铁树派出所的平头说:“你他妈的在老子地盘上耍流氓,还要我拿证件,活腻了你!”货主方公安说:“你他妈的假公安,我铐了你!”说着就拔出了枪。此事闹大了,一个路过的记者将此事曝光,报道写了一个整版,除了上述内容外,还十分详细地写及了铁树镇派出所与艳芳美容院联手敲诈分成办法,一般罚款五千至一万不等,不开任何收据,赃款派出所得六成,美容院老板得三成,小姐得一成,铁树镇9·13事件曝光后,梁为县长极其恼火,大骂派出所长是害群之马郭槐助纣为虐给全县四十八万人民脸上抹了黑,梁县长气愤地说:“这比林彪叛逃事件更加可耻。”9月13日正好是林彪当年坐三叉戟逃跑的日子,而且也是在晚上。这件事之后,派出所长撤了,郭槐做了检讨,他摇摇头对着屋外灿烂的秋光叹了一口气,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三十二岁的石油公司经理洪秀芳的丈夫在一个很不恰当的时候起诉离婚,理由很简单,性格不和感情破裂。洪秀芳不是不愿离婚而是不想在此时离婚,于是就坚决不答应,而丈夫就对她施以拳脚。洪秀芳泪眼婆娑地找到县长梁为哭诉为了工作把家庭给毁了,县长就亲自找洪秀芳丈夫做思想工作,谁知她那位脸上有刀疤的丈夫竟然说了一句,“你把她说得这样好,就回家离婚娶了她不就得了。”这话又被社会上广泛传播,小县城的人议论纷纷,说洪秀芳跟县长有一腿,县长梁为也隐隐约约听到这些风声,加之崔恒大东窗事发,梁为叫苦不迭,一次在酒桌上他趁着酒力说:“难道人只要一有些头面,就都会有生活作风男女关系问题吗?”洪秀芳因为年轻漂亮成全了她,也因为年轻漂亮毁了她。其实,真正行为不轨的是她的丈夫,那位开油罐车出身的司机,在老婆当了经理后就从石油公司辞职在社会上捣腾公司,办一个垮一个,最近在县城居然开了第一家性保健品商店,自己整天坐在一大堆男女生殖器中间抽烟喝茶想入非非,有人揭发他早在开油罐车的1984年就尝试着在外面嫖娼了。洪秀芳有这么一个一塌糊涂的丈夫,再加上县长插足的流言蜚语,想当副县长无异于练举重的胖子幻想当世界体操冠军。

一般来说,色情与生活作风传说是不可能涉及到穿黑棉袄头发已经花白的王根业局长的,也不会涉及到脸上累月见不到一丝笑容的轻工局局长刘立言。他们与风流无关。

正因为三位传说中的副县长人选从舆论中心消失,在冬天来临季节发生的一件事情才引起了县城政界的广泛关注,这就是市委举办的“全市十佳勤政廉洁人民公仆”的评比,永乐县分得了一个名额。如今虽说有礼崩乐坏腐败盛行良心堕落世风日下的现象,但我们相信社会主流是好的,中央加大了反腐败力度。广播电视里说反腐败取得了重大成就。为了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在揭露黑暗的同时,也要热情歌颂光明,于是市里发文要求每县推荐一名全市“十佳勤政廉洁人民公仆”的人选。

(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